我想我是海,一颗胖大海

江湖再见

【双黄/十二花神系列】万代·传承 - 时光

-十二花神系列联文第二弹 推荐听着曲儿看文(毕竟我也是听着歌写的hhh

-这阶段事情多压力大累成狗 忙里偷闲码了一个小短篇 但是感觉最近笔力不够啊 想表达的都写不出来 写了删删了写写完不满意又删了 难过

-思路其实来自我的外公外婆 前几天妈妈带他们去镇江玩了一趟 那个半票全票的梗出处就是这里 包括那个保温壶 其实是外公外婆给生理期来了不能喝热水的妈妈准备的

-我好想你们 好想家 我永远爱你们啊❤️

-艺兴视角 磊爸x渤爹 文笔渣 请多指教




前段日子胃病复发身体抱恙,公司给我准了假。痊愈得十有八九,也算终于有了两天空闲的时间,趁着天还没有太冷,我决定带着爸和爹出去走走。

 

我问他们想去哪儿,爸笑笑,“问你爹吧,他想去哪儿,我就去哪儿。”

 

他俩之间的事情,爹决定了四十多年。而爸每次都只是微笑着看着爹斟酌,然后云淡风轻地说一句“我听小渤的”。那种和煦的宠溺和信任从爸的眼里流淌倾泻出来,总是甜蜜美好到让人羡慕。

 

“嗯,要不去杭州走走吧。”爹顿了顿,突然笑说,“远的地方就不去啦,老咯,走不动咯。”

 

我打断爹没说完的话,“哎哟喂,爹,说啥呢,你们还年轻呢。”

 

两个人都只是笑笑。

 

爸71,爹69。他们曾经都不服老,还记得爸那时候接受采访时拍着胸脯说要演满1000场暗恋桃花源,可是却也被病痛剥夺了实现梦想的权利。那段我觉得只是眼睛一眨的时间,却将他们生生拖入了垂暮古稀。

 

“哈哈对对对,小渤,咱不老,咱还年轻呢。”

 

我背过身,爸的语气里明明充盈着笑意,可是我却难过得流了泪。

 

 

 

旅行如期进行,在西湖走了一小圈后,爸在石凳上瘫坐下来,摇着头摆着手,“走不动了走不动了,歇会儿吧。”

 

爹立刻迎上去,“黄磊,你没事儿吧?”

 

 “没事儿,”爸笑着,攥着爹的手轻轻摩挲着当做安慰,“对了艺兴啊,我想再去看一次宋城千古情,杭州有吧?”

 

千古情,那时候爸和爹都出演过。如今黄磊依旧是那个黄磊,黄渤依旧是那个黄渤,只是他们老了,再也没有力气像那时候一样在舞台上蹦跶着抢戏了。

 

“有,没问题。”我掏出手机打开导航,搜索着地址准备出发,却听到爸和爹的耳语:

 

“小渤啊,这也许是我们最后一次看了吧。”

 

 

 

我排队给他们买票,爹说想上厕所,于是爸便搀着他说一起去。

 

我转头望向他们,看到爹轻轻挽着爹的手,那枚戴了四十多年的戒指在爹的手上闪耀着最璀璨绚丽的光。

 

售票员和我说,60岁老人半票,70免票。

 

我捏着一张半票一张全票在门口等他们,突然想起了小时候。

 

十几岁的时候爸和爹带我去上海玩儿,那时候还没有高铁,我捏着属于我的那张半价火车票蹦着跳着跑在前面,将爹的唠叨和爸的呼唤统统抛在脑后。最后被爹抓回来的时候,脑袋上结结实实地挨了几个毛栗子,就听见爸略有责怪的和爹说着什么“疯是男孩子的天性”,然后将我的手包裹进他的掌心。爸的手一直很温暖,不管是牵我还是牵爹。

 

而现在,曾经只要半票的我买了全票,而曾经用着全票的人却只要半票。

 

我内心一阵澎湃,突然意识到,原来他们变老真的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啊。

 

历史总是将世间的一切循环往复着向前推进,正如我们从小孩子一点点长大成熟,在这纷繁世故的世间踏过一程后,又慢慢变得单纯简单,然后再一点点变回一个小孩的模样。

 

我觉得自己还没有长大,他们却已经老了。

 

 

 

看表演的时候,爸和爹就像两个小孩儿一样,被演员到位的表演和精湛的演技引得欢呼不断。

 

爹点着台上一个波斯美女的扮演者一脸骄傲,“你看你看,这角色我也演过呢!”他看看我,又看看爸,想期待被表扬的孩子一样等着我们的夸赞,“我还站中间呢!”

 

爸眯着眼睛夸他厉害,爹笑得像个得了糖的孩子般开心。

 

表演快要结束的时候,我偏过脑袋去看他们,发现两个人的眸子都亮亮的。

 

 

 

表演结束后,我又带着他们去了趟西溪湿地。

 

天色渐晚,但两个人依旧兴奋。虽然来过,但是已经隔了太久太久,爸是个很念旧的人,拉着爹的手不停地回味着脑海中翻滚涌出的记忆碎片。

 

“当初这里水面上搭了个台,咱俩就在这台上相扑呢,这里是迅子他们切芡实糕的地方吧,还有小猪和红雷,我还记得红雷拿着12公分的莲蓬跑到我面前炫耀,这个大傻子。”往事在他们的脸上镀上一层好看的颜色,扬起的嘴角勾住了一缕不刺眼的阳光。

 

他们都老了,可却又都很年轻。

 

爸一路都在弯腰捡着路过游客随地丢弃的垃圾,嘴里还不停念叨着环保。

 

年纪大了,可爸依旧没改了这唠叨的毛病,不管啥事儿都要操心。爹曾经戏谑他,说他一定是立了志要当全世界人民的爸爸,才会啥啥都要说上一句插上一脚。

 

可我知道,爸看似胸怀天下,其实也可以自私到只装得下我和爹两个人。

 

就像他随手拎着的那个盛满热水的保温壶,那是给前些日子胃病刚好的我准备的。

 

简单却温暖,也许这就是爱吧。

 

亭廊依旧矗立着,只是同样也被岁月染上了苍老的痕迹。“哼,小渤啊,当初你在这里投了我一票的吧?”爸努力地做出坏笑的样子,眼里却只流露出慈祥。

 

夕阳将爸和爹的影子随着树木亭台一起拉长,我走在他们身后,看着他们有些佝偻却依旧健朗的背影,突然被恐慌占满了心头,我不知道哪一天他们会突然苍老到弯腰驼背走不动路,说不清楚话甚至不再记得从前的事情,而我除了看着他们变老,等着他们离开,什么都做不了。

 

风过留声雁过留痕,岁月的年轮慢慢地碾过爸和爹的面容,在他们脸上留下抹不平的皱纹,好在他们都还有一颗年轻的心。

 

我希望他们永远都能保持年轻时候的模样。

 

 

“小渤,来,我给你照一张。”

 

爹半倚在桥上乐呵呵地笑着,爸端着相机眯着眼睛勾着嘴角对着爹的方向不断按下快门。

 

我远远地站在一旁,忍不住也掏出手机记录下属于他们的甜蜜与美好。

 

曾经,爸和爹举着相机把我的成长装进一张张照片,现在,拍照的人成为了我照片里的人,并且我清楚的知道,终有一天,他们将永远活在那一寸小小的黑白相片里。

 

我只希望,这一天能来得晚一点,再晚一点。

 

时光啊,请你走得慢一点,再慢一点。

评论(8)

热度(13)